提到瀨戶內海小島,不少人都會想到直島,拜倍樂生集團、安藤忠雄與草間彌生之賜,直島成為了著名的藝術之島,加上最近幾年的瀨戶內海藝術祭,大家對於瀨戶內小島的旅遊也感興趣起來,加上直島的交通便利,不論是從岡山的宇野港或是四國的高松港,都有直達船可到,而且船班眾多,成為要去藝術島最佳選擇之一。我本來對於直島的興趣並沒有很濃厚,雖然也聽過旅遊講座分享,只對其中一些點有興趣,所以本來是沒一定要去直島,反而是考慮小豆島,恰巧後面和學姐妹會合的行程裡,學妹已有排入小豆島,因此決定去直島一探究竟!

因為住岡山,所以我是從宇野港搭船過去,一到宇野港,就發現不少人都要去直島呢,其中更不乏多組台灣人,也恰巧是緣分吧,後來在直島上,就和兩組台灣家庭一起走了一段旅程。

P1370873.JPG
非常幸運地搭到代表草間彌生的圓點點船

P1370876.JPG
港口有售票機就可以購買船票,來回票2日間可用,便宜一點點

因為天氣熱,我就沒出去甲板上拍照,待在船艙內欣賞風景,剛好有一團日本觀光團,導遊正在講解行程,要怎麼走比較順,我就偷聽了一下 XDDD,因為我這次旅程沒很認真做功課,都只是抓大概而已,有點臨機應變的準備,所以有時都會偷偷跟著別人走,好在藝術島也就這些景點,不會被發現是偷偷跟著走的 XDDD

一到直島,馬上看到紅南瓜在港邊迎接!!當然大家也會趕快去拍照,之前看旅遊書有建議,紅南瓜可以下午再回來拍,早上最好先去拍黃南瓜,比較不˙會逆光難拍,我先去看了一下公車時刻,發現還有些時間,就還是先去拍照了,也是在這時候,和台灣同胞們幫拍照而閒聊起來,因為要前往的區塊一致,就是要去黃南瓜,所以就一起走囉!也多虧了他們,我也能和一些景點合拍到了!!

P1370885.JPG
難得拍到空景

P1370895.JPG
連公車也都有南瓜跟點點

比起紅南瓜,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比較喜歡黃南瓜,可能就在海邊,景色比較吸引我吧 XDDD
下了公車,先看到沙灘上有一個小鳥居,遠遠就可以看到黃南瓜,不少人一下車就直奔過去,我就想說慢慢走吧,反正到那邊大家也要輪流等拍照,這次的經驗還不賴,雖然有些人會拍比較久,但大家都還是很遵守順序排隊,不會突然衝出來插隊,也會互相幫忙拍合照,感覺蠻好的!!

P1370898.JPG
岸邊小鳥居

P1370902.JPG
遠遠可見的黃南瓜

P1370909.JPG
怎樣拍都像明信片

P1370912.JPG
這麼大一顆!

P1370921.JPG
就是愛跳拍!!

一路慢慢拍慢慢走到倍樂生之家的賣店,當然就是要買南瓜紀念鑰匙圈,直島限定版,還買了明信片,本來打算從島上寄出的,結果忘記當天是星期日,郵局沒開,便利商店又只賣52元郵票,貼兩張又太多,後來就沒在島上寄,是隔天在豐島郵局寄的。
倍樂生之家是有名的旅館,若是預算足夠,真的建議可以住在那,光是海景就讓人心曠神怡了,而且還能被眾多藝術設施環繞,若是喜歡安藤忠雄建築的朋友,一定會希望能住上一晚的!

P1370937.JPG

P1370941.JPG
一起看書報!

P1370950.JPG
若是住宿在備樂生之家,就能享受這一片海灘,也能一邊用餐一邊欣賞海景

買完紀念品,因為大家想去的地點不同,就此分別,各自離開,我就準備去地中美術館啦,本來是想用走的過去,正巧遇到當地義工伯伯,就跟我說,如果用走的,要半小時喔,天氣這麼熱,還是搭公車吧,下一班很快就到囉!我想想也是,就先到公車站牌附近的咖啡廳晃了一下,順便補些水分!地中美術館果然是個大景點,公車是一次來兩台,以便疏通參觀人潮。等到公車,就前往地中美術館囉!地中美術館館內是無法拍照的,想看詳細介紹就麻煩看官網吧!!http://benesse-artsite.jp/art/chichu.html

地中美術館主要有四區可參觀,大家最熟知的睡蓮,親眼看到是真的很壯觀,但我沒什麼藝術細胞,對畫也沒研究,所以也就感嘆一下而已 XDDD
讓我最有感的是名為[Time,Timess,No Time]的作品,大廳之中一顆超大的花崗岩球體,透過光線產生的直射、折射變化出不同的感受
另一個是必須排隊,每次有限定人數(好像是15人)進入的區塊,利用視覺所營造出的藝術作品,還蠻神奇的,雖然有解說,但我那天日文腦袋轉不過來,所以完全沒聽進去啊!!!!另一區塊,我覺得就是整個地中美術館的設計吧!安藤忠雄大師利用不同建築材料,光影的設計,讓妳在行走美術館之間,和大自然結合,不知道要怎麼形容,但從一走進去地中美術館的時候,就會有種要進入不同世界的感受!!

P1370968.JPG
裡面不能拍,門口是OK的

P1370973.JPG|
下車處是在票務中心,工作人員會請妳先在這邊聽說明,就是參觀美術館的注意事項,然後在這邊購票,之後步行一小段路到美術館本體

美術館也附設有咖啡廳,可以在這邊用餐,我因為自己帶了飯糰,所以就在咖啡廳的外面邊吃邊享受美景,雖然是蠻熱的.... 但要省錢只能這樣囉

P1370961.JPG
地中咖啡廳外觀

P1370965.JPG
欣賞海景邊吃我的飯糰

 

結束了地中美術館的行程,就搭公車前往直島家計畫區,一樣到了售票處,先買票,家計畫是七個建築所組成,若只想參觀某幾項,也可以單獨買票,我是想說都來了,當然就全部看囉,所以買了共通票,工作人員會給你票加上地圖,以免迷路,事實上,以我這個路癡來說,有地圖我還是迷路啊!!!!完全靠感覺去找的...
家計劃包含 「角屋」「南寺」「きんざ」「護王神社」「石橋」「碁会所」「はいしゃ」  ,其中さんざ是必須先預約才能進入的,其他只要在開放時間內,都可以自由進入參觀。這六個作品,讓我最有感的就是護王神社,其次為南寺跟はいしゃ,其他可能我沒慧根,感覺不出有什麼要特別展現的。

護王神社,與其說是最有感,不如說是有很大的疑惑,那個階梯到底是怎麼做成的,是什麼材料??看完還是無解啊!!

P1370996.JPG
前往護王神社路上

P1370998.JPG

P1370999.JPG
就是這個階梯

P1380001.JPG
如果是冰塊,如何不融化呢?說是壓克力,卻又不那麼塑膠

P1380003.JPG

要參觀南寺,也是有人數限定的,超出人數就得等下一輪,我去的時候大約等5分鐘,工作人員會先說明進入的注意事項,絕對不能使用燈光照明,手機也是,另外,因為一進入屋內,就是全黑的狀態,所以所有可能會掉落的物品,都請先收入口袋或包包內,萬一掉落,工作人員也沒辦法幫你檢的!!另一點就是,因為是全黑的狀態,所以進入之後,會請妳摸著牆壁前進,到定點後,工作人員會請妳坐下感受屋內變化,一段時間後,會漸漸有燈光亮起,讓你往那區塊走,蠻神奇的一個地方,我到現在也無法很具體說出在那邊感受到了什麼,還是要親身體驗才行!

P1370984.JPG
南寺--屋內無法拍照,所以拍拍外觀

はいしゃ是全部家計畫跟其他六個作品距離較遠的一個,我是步行前往,也是可以搭公車前往,只是我那時想說應該不遠,所以就一路走過去了。就如作品的名稱一樣,建築本身的前身是牙醫診所,後來在裡面設置了許多不同文化的畫作,蠻有趣的。因為一樣無法拍照,所以也只能親身前往觀看囉!!

 

看完了家計畫,搭車回到港口,準備回岡山,查了一下船班,還有兩個多小時,決定去泡湯,前往有名的I LOVE湯。因為臨時決定要去,身上雖然有帶一條小方巾,但怕失禮,只好花錢買了一條毛巾當紀念啦!!裡面挺有趣的,當然無法拍照,請參照官網介紹吧!!http://benesse-artsite.jp/art/naoshimasento.html
泡了溫泉,神清氣爽,再回到港口逛一下賣店,因為天氣炎熱,就買了個直島海鹽冰淇淋吃,還不賴XDD,之後船來就搭船回岡山囉!!

arrow
arrow

    Huang Y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