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2月15日,是我人生的一個重大里程碑,這天,我完成了我的初馬,還是個海外馬!!第一次的全程馬拉松挑戰,我選擇了京都馬拉松,原因很簡單,就因為申請參賽中籤了,就去囉!!(其實是太傻太天真,申請報名的時候,才練跑不到半年吧,是個菜鳥傻傻呆阿)

說真的,我練跑不到一年,去年三月才第一次參加路跑比賽,還是休閒組的4km,之後的路跑,最遠也只跑過超半馬24km,連練跑也沒跑超過15km以上,所以直到京都馬比賽那天,我都不相信自己可以跑完,倒是我的朋友們對我很有信心,一直告訴我:你可以,不要擔心!!所以完賽當下,真的真的很不敢相信,過終點也真的流下感動的眼淚!!

2015京都馬5.jpg  
取自大會拍攝的照片,這是我過終點前後的照片

 

比賽當天是9點開跑,但早早4點就起床吃早餐準備,6點左右前往京都車站搭活動接駁車(前兩天報到時就先買好車票,報到的部分若有時間會再寫一篇記錄),前一天京都天氣很好,所以本來以為比賽當天應該也不錯,當時想說大概是因為還早,所以很冷,大家也都穿得很暖去搭車,運氣很好的上車有位置坐,趕緊坐下稍稍補眠一下,到達西京極運動場的時候,已經有不少人到達,但因為7點才開放進場,所以大家都在附近拍照、吃早餐。

DSC_3036.JPG
準備就緒

DSC_3037.JPG
排隊搭接駁車

 

DSC_3041.JPG
到會場天都還沒亮

DSC_3044.JPG
因為還沒開放進場,工作人員也在廣播請大家稍等

好不容易等到可以進入更衣室,我緊記著朋友的叮嚀,一定要先去洗手間,洗手間很搶手,光上廁所就很花時間!!另一個一定要去洗手間的原因,就是.... 我非常幸運的,比賽當天也是生理期第一天,一定得去啊!!!!!(從沒這麼生氣自己生理期如此準時的阿) 不過幸好我不會生理痛,不然肯定很慘烈!
換好衣服,上完洗手間,先在更衣室避寒,直到衣物保管時間快截止前,趕緊寄物,再前往我的分區。

因為是初馬,當初填資料的時候非常誠實的填寫預想完賽時間6小時,也就是大會的限時時間,然後就很悲劇的被排在K區也就是最後一區出發!!朋友之前就跟我說,一定要想辦法盡量往前,只要分區線放掉,盡量快走到出發點,過出發點才開始跑!所以我很快就去K區報到,運氣很好的,排在第二列,也是在那邊,遇到了幫我很大的好戰友Cyndi,兩個人互相加油,一起完成了初馬!
這次的京都馬,聽說台灣人有八百多人參加,算蠻多的,所以我在K區等待的時候,耳邊也一直傳來熟悉的語言,鼓起勇氣,跟同胞們閒聊,講到我是初馬,而且從沒跑過超過25km以上的距離,大家都給我很好的建議,要我一開始不要衝太快,不然後面很容易爆掉!也是在那時,我遇到了Cyndi,她主動邀約我一起跑,她說之前挑戰過其他全馬,但都因身體狀況不佳失敗,所以如果這次成功,也是初馬,希望我們兩個可以一起完成挑戰!! 我當然是欣然接受,一個人跑真的很容易失速,追著別人跑,能有一個伴互相加油照應,當然很開心!!
這邊就要先講個題外話,報到那天,看到是K區,我心裡不免難過了一下下,畢竟本來速度就不快,還被排在最後一區出發,超怕自己在前幾個關卡就被關門的,所以報到完,就去了旁邊的平安神宮求籤,詢問是否可以完賽,求到的籤詩寫的是:如果有人幫忙就可以成功!     真的有夠準的啊!!!!
DSC_3050.JPG
到K區準備
  

大會起跑是9點,因為我不在主運動場,所以也沒看到開賽前的表演活動,心裡只想著趕快往前啊!!本來以為是9點才會把分區線放掉,不過大約提早了5分鐘就放行,我們倆也趕緊快走,能早點出發就趕緊出發!Cyndi和我討論了作戰計畫,若是比大會預計的15分鐘還早出發,我們就以7分半的速度跑前10km,後面看情況調整。我們通過起跑點時,大約是9點11、12分,所以就照原訂計畫,以7分半的速度出發。我的app是設定每500m會報速度,cyndi則是帶運動手錶,所以我們兩會互相確認目前狀況和配速,太快太慢就趕緊調整,事後證明,Cyndi真的是我的大貴人,幫助我初次挑戰馬拉松就成功啊!!

DSC_3051.JPG
比預計時間早讓我們出發
DSC_3052.JPG
大家也都快走往出發點前進,這是前往主運動場的入口附近

DSC_3054.JPG
看到出發點囉
DSC_3055.JPG
出發前自拍一張!

 天氣這麼冷,剛出發當然也不會太快,就當作是熱身的一部分,另外要稱讚一下京都馬今年第一次做的衣物回收,也就是跑者可以穿著不要的禦寒衣物,在出發前交給工作人員回收,之後大會會統一拿去做善事,而跑者也不會在跑前冷到受不了,我覺得很棒!以我在第二練習場出發,整個操場的外圍都有工作人員在回收衣物,再進入主運動場前,也有回收處,我那時候太緊張,在快出第二練習場的時候就把外衣、風褲脫掉交給工作人員,其實可以在主運動場再回收的。

DSC_3048.JPG
這是在主運動場前的衣物回收處,照片是我準備去K區的時候拍的 

之前大會就有給資料,從開跑到15、16km左右都是上坡,其中10到15左右是坡度較大的,也都做好前面會比較辛苦的心理準備,但沒想到,在開始艱辛長爬坡的時候,居然下起小雨,不時吹來陣風,還得逆風而行!!但沿途的加油聲不斷,還有表演,雖然不可能停下來看,但可以深刻感覺到民眾的熱情!

DSC_3061.JPG
看到仁和寺了,代表已經過10K

DSC_3062.JPG
除了加油的民眾外,住持也出來加油喔,有看到嗎??

 

過了仁和寺,巧遇兔子,也就是所謂的配速員,但是,明明是6小時完賽的兔子,怎麼跑在我們前面咧!!  說真的,我們都一致認為這群兔子跑太快了啦,我們均速7分半之內,兔子還在我們前面,應該是跑7分速了啦!!不過後來我們就一直在6小時的兔子之前,以不被6小時兔子群追過為目標!!

 DSC_3064.JPG
勇健的兔子阿伯

 

 DSC_3066.JPG
沒記錯的話是今宮神社前,通過這裡,就代表已經過了15K 

 

  DSC_3072.JPG
看到鴨川囉~大致是18K附近

DSC_3073.JPG
快到關門點,都會有工作人員舉牌子告知,也會提醒關門時間


DSC_3078.JPG
除了大會的工作人員加油之後,也有熱心民眾變裝加油~ 只來得及拍皮卡丘的背影!


DSC_3082.JPG
沿途不時會有人偶們來加油!幸好當天不熱,不然他們也會很辛苦呢!


DSC_3083.JPG
中間點了!

  其實這次跑到中間點的時候,我就知道我跑得完了!因為身體的狀況很明顯的告訴我,我可以達成,所以其實半途眼眶就泛淚了,比起在台灣跑步,之前我的狀態總是在12K之後就不行了,一定得停下來用走的,但這次到21K我都不覺得需要停下來走(除了在補給喝水、吃補給品),信心大增啊!!

以前都只聽過回收車,未曾親眼看見,這次因為很多路線都是同一條道路做折返,讓我看到了所謂的回收車長怎樣!


DSC_3087.JPG
跑在左側,右側遠方好像看到車子!


DSC_3088.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回收車!!
 

後半段進入植物園,這也是今年新路線,聽說把前幾年累死跑者的狐坂拿掉,改成跑植物園,對於我這個初心者來說,肯定是福音!!之前看過參加前幾年的跑者心得文,都說後半段的狐是一大考驗,今年改成跑植物園,大家都很開心,可惜的是植物園的植物們,因為冬天都顯得了無生氣,有些可惜阿!

DSC_3090.JPG
準備進植物園囉~為方便加油者,比賽當天植物園不收門票,可自由進出!

DSC_3091.JPG
植物園內


DSC_3092.JPG
出植物園啦!


DSC_3093.JPG
在賀茂川旁河敷地跑的時候,讓我最興奮的加油角色!! 我真的很愛唐老鴨~~

大約30km左右,想起很多跑者前輩都說,這才是痛苦的開始,或是會開始進入撞牆期,但我都沒有感覺到,或許是配速得宜,加上後來我們採取跑六分鐘,快走一分鐘的方式,所以沒有持續給身體很大的負擔,雖然有感覺到膝蓋外側緊緊的,有些不舒服,但都不會讓我想停下來休息或是用走的走很長距離,這也是我能順利完跑的原因之一吧!看著公里數的牌子越來越接近終點,心裡真的越來越開心! 在40km之後,看到一位別著初馬布的台灣女跑者在走路,經過她的時候,我就對著她說:加油!我們也是初馬,快到了!!!
DSC_3095.JPG
36K了!!                                                                                                                       !

DSC_3096.JPG   

39K!

DSC_3100.JPG

恐怖的回收車又來了


 DSC_3103.JPG
這是我本來打算去的手作市集,但深知跑馬之後,絕對來不及去,沒想到居然在比賽路線上遇到,就拍照留念吧

DSC_3106.JPG
最後一個關門點了,再下去就是終點了!!!


DSC_3107.JPG
看到這個最後1km的牌子超興奮的!馬上跟Cyndi說,我們要成功了,加油!堅持到底!!!


DSC_3108.JPG
DSC_3109.JPG
這是進終點前最後一群玩偶加油群!

DSC_3110.JPG  
看到大鳥居啦!終點就在前方!拍完照,我們就全力衝刺過終點囉~~

 

進終點後,我跟Cyndi相擁而泣!真的非常開心完成了初馬,感動的眼淚自己就流下了!!雖然成績並不怎麼樣,但我只要能完賽就很開心了,畢竟我一開始也沒想過我可以成功啊!!
DSC_3114.JPG
工作人員幫我們拍合照

DSC_3116.JPG
我成功啦!!!!   

確定自己完賽後,真的太開心,領獎牌跟補給品、大浴巾的時候,都忘記跟工作人員合照了,枉費我還都找正妹帥哥領取呢!!對了!京都市長也在終點等候所有完賽的跑者,一一握手唷!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如果是在台灣,大多數的官員都只會跟前幾名跑者握手拍照吧,但京都市長真的就從第一名開始,站在終點等候,迎接每一位跑者直到關門結束,超盡責的啊!但我還是忘記拍照了!!!!

也是確定完賽後,身體才開始有疲累感出現,果然之前是腎上腺素作用,一過終點就失效啦 XDDD
稍微休息伸展一下後,我們兩個就去領自己的包包,走到8號車,剩下的行李也沒幾個了,這也當然,我們是在關門前8分鐘左右完成比賽,大多數的跑者都已經回來,甚至有些都已經離開會場了阿~

拿完包包就前往更衣室,不得不說,這段路比最後1km還難到達啊!!!途中還看到一個伯伯蹲在那邊喘,都很擔心他O不OK,正準備過去問他的時候,就看他站起來往前走,想說那應該沒事吧,結果走沒幾步就看他又蹲在路邊了,有些痛苦,周邊馬上就有人過去幫忙了,我也就繼續拖著疲累的腳往女生更衣室前進~  進到室內,溫暖許多,但看到更衣室在地下一樓,頓時很擔心不會要我們爬樓梯下去吧!!幸好有手扶梯,這時如果要我走下樓梯,真的是種折磨啊!!

說是更衣室,其實就一個大的室內廣場,並沒有小房間讓你一個人一個人進去換衣服,就大家一起在那邊脫換,對於台灣人來說有些害羞吧,所以我們就找了角落有椅子的地方去換,本來打算換完衣服再去找藝妓拍照的,沒想到當我們換好衣服之後,藝妓合照的活動已經結束了!!! 看到別的跑者說3樓有免費的足湯、按摩、味噌湯,我們也決定上樓去,只是沒想到,上去之後,只剩下味噌湯可喝,其他活動都結束了!!!我們也只能殘念,後來就在頒獎的舞台拍照留念,紀念我們的初馬成功!!

DSC_3126.JPG
免費的味噌湯介紹

DSC_3127.JPG
看到別人舒爽的在泡足湯,我們卻只能看著終了的牌子傻眼啊!!!

DSC_3129.JPGS__13967362  
雖然我們沒有得獎,但對我們自己來說,我們就是第一名!因為我們創下了自己的新紀錄!

 對於這次的京都馬,真的感受到整個城市的活力,雖然天氣不是很好,有些可惜,但沿途加油聲不斷,工作人員即使很冷,也是堅守岡位,並且為你加油鼓勵!而自發性來加油的民眾也是非常熱情,看到有人不舒服在旁邊休息,都會主動過去詢問需不需要幫忙,也有直接提供肌樂、運動噴劑的! 當然也有自己拿補給品出來的,但因為這次大會的補給品很充裕,我也就沒拿民眾版補給了。

很開心自己的初馬是在這麼友善的京都完成,雖然最後的免費活動都沒能參與到,甚至連要去搭送跑者去車站的接駁車時,都被告知已經沒接駁車了,只能自己走15分鐘到東山站,這讓我有點小小怨言啦,說真的,會在關門期限前到達的人,才真的是比較需要被接駁的人吧,結果居然沒有了!!但又想到工作人員也很辛苦,也無法說什麼,不過填寫問卷時,我有建議是否可以稍微延長接駁時間,讓我們這些最後完跑的跑者也能搭車阿~

如果有機會,我還會想再去跑京都馬,有興趣參加明年京都馬的朋友,明年預計是2/21,8月那時候會開始申請報名,記得留意一下吧!

最後放上大會拍攝的照片集錦作為結束

京都馬拉松,最高~~

 2015京都馬1.jpg 2015京都馬2.jpg 2015京都馬3.jpg 2015京都馬4.jpg   

arrow
arrow

    Huang Y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