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和好友們一起去看了送行者
很好看感人的一部片
讓我真覺得奇怪為什麼只有新光有播放
這部片應該會賣的阿
或許是因為有日本奧斯卡加持 加上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所以知名度比較高
相較於另一部我想看的K20 雖然很多戲院都有播放
但是場次很少而且我還來不及看就要下檔了
 
送行者的劇情大綱

請您輕閉雙眼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這部片子的前半段是詼諧的

從大悟去應徵的過程到大悟首次接的工作 都讓觀眾哈哈大笑

到了中後段 就進入了令人深思的部份

大悟的工作是禮儀師(電影中的翻譯為納棺師)跟我們的印象不太一樣

日本的納棺儀式很隆重 會在自家送死者最後一程

包含整個大體的擦拭 穿上壽衣 上妝 到放入棺材內蓋上棺蓋

一開始大悟也不能接受做這個工作

但是在一場一場的送行儀式之後 他逐漸改觀 也認真的去做這個工作

 

每一個家庭對於死者的態度都不盡相同 或許對死者有再多的不滿不捨

但是在送行儀式過後 都更能坦然面對死者已去 並讓過去的一切過去

讓我最感動是經營湯屋的鄰居婆婆的送行儀式 

那一場儀式也讓不理解禮儀師工作的親友體認到禮儀師的莊嚴
讓大悟的太太美香接受大悟的工作
 
最後的一場送行儀式則是大悟的父親
大悟的父親在大悟六歲的時候就因外遇離家
因此大悟對於父親的印象算是很薄弱的
但是在最後這個儀式下 大悟回想起過往和父親的相處
也發現 父親到死還是惦記著他 拿著大悟送給他的石頭
 
雖然我覺得最後收尾太倉促
但是這還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片子
音樂的搭配也很棒 久石讓大師的作品 讓我又想去買CD了
每一段送行的過程都可以讓你去思考
在日本 死亡不是不足畏懼 但是大家會很莊嚴送死者走最後一程
或是用死者希望的方式去進行 
像是有一個奶奶過世 她的孫女說 我奶奶生前就一直希望穿泡泡襪
因此大悟就和孫女一起幫她穿上了泡泡襪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送行的印象
但是我自己接觸到的過程都是在我比較小的時候
因此印象不是很深刻
但是我希望可以正面的面對死亡
悲傷是難免的 但是我覺得要讓死者安寧祥和的走最後一程
 
唉!剛看完的時候很多想法
但是真的要寫出來又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所以呢...還是去電影院看一次吧!
要記得帶面紙去喔!真的會讓你感動到哭...
 
下面的網址是送行者的官方網站 有許多相關資料在裡面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Y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